2017年03月20日

首頁 > 技職新聞

技職新聞

更生日報╱第2版╱花蓮要聞╱社論

  國立花蓮高農與六家企業廿五日簽約設立「就業導向課程專班」,有二十名高三學生在為期六周的課程中,上學並同步參與廠商的實習課程,提前與熟悉業界作業,期待創造「畢業即就業」的無縫接軌成效。

    教育部去年開始推動「就業導向課程專班」的產學合作課程,以落實技職教育學以致用的精神,提升學生產學實務及就業能力,發揮「產」、「學」、「訓」的職場實務教育資源,也讓學生將理論與職場融合為一。

    近年來企業經營講求「綜效」,簡言之,就是透過整合創造一加一大於二的效益。而學校教育與業界的緊密結合,確實創造對學校教育成果、對畢業生就業,與對業界人力資源在在有益的「三贏」成果,也就創造出更高的綜合效益。

    多年以來,新世代往往有「畢業即失業」的憂慮,高中職畢業生如此,大專畢業生亦然。問題之所以發生,意謂學校教育失能,而業界未能獲得所需的人力資源,非但浪費了畢業生的青春,更是國家人力資源的浪費。

    近幾年來,升學主義的檢討之聲漸多,而越來越多學生與家長,警覺到只靠學歷文憑,並不是就業的保證。因此,技職教育有了重新被重視的機會。部份以紮實教授技藝聞名的職校,學生還沒畢業就已經是業界搶著要的人才,斷無「畢業即失業」的疑慮,也已然建立口碑。

   事實上,在社會上,技術嫻熟、擁有一身精湛工夫者,往往就是高薪的代表,其收入不比博士低。因此,安身立命之道,首先要能養活自己,進而養得起家人,也就是「己立立人」的道理。而務本之法,就是要練就一技之長。我們尤要指出的是,現代化的社會就是專業分工的社會,每一項職業都是不可或缺,也都有存在的價值,因此,學好技術,把技術研習得精湛,在職場上非但可替代性低,並且是賺取高薪的進階。

   從這個角度來看,每一位家長關心子女的生涯,就要導引子弟學得一技之長,並且把技術練精,而非混得文憑一張。如此就不愁畢業有失業之虞,也才有人生的大確幸可言。

   當然,學習技職的道路,必定需要經歷過一定的艱辛歷程,越是艱辛乃能學得越紮實,越是紮實的基本功,才能越具職場的競爭力,並且有創造卓爾不凡的機會。有了這樣的態度,才能步步踏實,事事用心,落實台灣話所說的「頂真」原則,才是投入技職創造不凡的蹲馬步工夫。

   我們樂於祝福花蓮高農與六家企業所聯手設立的「就業導向課程專班」,能為東部子弟的生涯發展,創造新的空間,也期待更多職校取法跟進,以導引新世代從技職穩步走上人生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