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20日

首頁 > 技職新聞

技職新聞

 

公告單位: 技術及職業教育司 單位聯絡人: 江增彬
公告日期: 103-06-28 聯絡電話: 02-77365841
 

電子信箱: ctp0789@mail.moe.gov.tw

 

 

針對今(28)日聯合報A2版社論所提「企業家找不到合用人才,決定自己辧教育,及對技職教育改革之指教」等,教育部說明如下:


為解決學用落差問題,教育部積極加強與各產(企)業之溝通與交流,目前已經與73個公協會建立溝通平臺機制,並依公協會及相關部會之推薦選出工具機、電機、服務業等14個重點公協會為第一階段產學合作對象,並藉由6個教育部區域產學合作中心帶領各技職校院加強推動與業界之人才培育、課程設計、技術移轉等合作事宜。


教育部自99年起,所推動的一期技職教育再造計畫,即以「推動教師至業界見習、引進業師進行雙師教學、加強學生校外實習」為重點。其中:


一、102學年度技專校院共引進約6,500位業師,除讓學生及早了解職場訊息外,教師亦可因此増加產學合作機會。目前技專校院新進的專業師資多已要求具實務經驗,再加上現職教師赴業界見習計畫(約有2,000位教師赴170家廠商見習),具實務經驗的師資,已由97學年度的33%,提高到102學年度的46%。


二、102學年度有60,000多名學生至校外實習,畢業後並有1/3受原單位僱用,也有1/2在相關領域找到工作,因此其就業率超過8成。此外,二期技職教育再造計畫中,除持續推動多種以業界需求為導向的契合式人才培育專班,如產業學院、產業碩士專班、產學攜手計畫、學士後第二專長學士學位學程等外,並投入4年共80億元之設備更新經費,以汰換老舊設備、縮短學用設備落差。業界如能提出較為明確之人力類別、層級等需求,教育部一定全力配合開設相對應的課程,以符應業界之需求。


教育部再次強調,人才之培育,不僅在養成實用之專業技能,亦應注重人文素養,因此在二期技職教育再造計畫中,亦強調學生基礎學科能力及人文素養,加強通識教育課程,培養學生具積極正確的人生觀及職業倫理,落實全人教育的精神。此外,業界先進願意投入技職教育之辦學,教育部除鼓勵私人捐資興學外,亦鼓勵企業家與學校加強產學合作之鏈結,共同培育社會及業界所需的人才,共創雙贏之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