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20日

首頁 > 技職新聞

技職新聞
【經濟日報╱記者江睿智╱即時報導】                              
2014.06.25 10:42 pm
 

實習力將成風潮!教育部統計,102學年度符合教育部補助要點型態的技專院校實習生逾六萬人。教育部技職司副司長饒邦安表示,扣除繼續升學及當兵,實習學生有三分之一留在實習企業任職,有五成在相關領域找工作,合計有八成學生順利進入職場。

國中會考選填志願中,有六成學生將高職列第一志願。饒邦安表示,高等教育過於普及下,家長應改變重視學歷的觀念,相較之下,技職「進可攻,退可守」,他呼籲年輕學子,「選技職,好好讀,有前途。」

為回復技職教育,教育部計畫在三年內投入235億元啟動技職再造方案,推動第一學年,優先推動技專院校老師到業界研習、業界專業人士到學校上課、以及學生到校外實習等三大項目,使課堂上理論和工廠實務能夠合而為一。

教育部表示,102學年共91所技專院校辦理學生校外實習課程計畫,其中有83所技專院校獲得教育部補助。獲教育部補助課程型態的實習人數達60374人,若再加計學校其他類型實習課程,總計102學年度參與校外實習學生總人次愈7.9萬。

實習課程分有學期中及暑期。教育部統計顯示,102學年度校外實習主要為醫護課程,占近四成;其次為商業類,約占一成五;觀光餐飲則為一成二。生技醫藥類、文創與設計、機械與電子則各占約6%。

今年19歲、就讀康寧醫護暨管理專科學校數位影視動畫科杜雨容,在五年級在霹公司整整實習一年,主要工作是要打造戲偶服飾造型,依不同角色搭配配件與修補戲偶裝扮。一年後她獲得在霹靂公司工作機會,月薪26k。「習學跟人的溝通,實習讓我對進入職場,比較不會害怕,」她帶著靦腆笑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