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20日

首頁 > 技職新聞

技職新聞

聯合報╱第B2版╱彰投綜合新聞╱記者紀文禮╱南投報導

  自由經濟示範區教育創新事業,將鬆綁開放國外大學來台設分校,並鼓勵招收境外學生,是否排擠國內學生升大學,尤其是台清交等名校的機會?教育部長蔣偉寧表示,除不會排擠現有教育資源,台灣學生還能不用出國,就可就讀國外名校,一舉數得。

  蔣偉寧強調,示範區非獨立一區設置,而是由各大學申請與評鑑優良的國外大學合作,招生名額與現行大學區隔,示範區招生總量內還可招收國內生,國內學生不只不會減少錄取機會,還因此多了不必出國,就能就讀外國名校的機會。

  昨天蔣偉寧以「台灣高等教育的A.C.E」為題,在南投縣國立暨南大學專題演講,接受在場學生提問題做上述表示。

  蔣偉寧說,自由經濟示範區的教育創新示範事業採小規模試點,引進國外大學資源與國內大學共管,會以國內績優大學先申請的原則,提供辦學彈性,設立國外擁有高聲望的學門領域,並適度彈性管理,讓學雜費可以參考國外標準。

  蔣偉寧說,國際交流是提升台灣高等教育的重要工作,目前在台的境外生約七萬八千人,示範區的推動,希望能吸引更多國外優秀學生來台進修,達到與國內學生老師相互刺激與交流的正向力量,知名的加州理工學院已經在大陸上海設立分校,他希望未來3年,透過示範區的推動,吸引至少一所國外知名大學來台設立分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