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12日

首頁 > 技職新聞

技職新聞

出 處:經濟日報╱第A20版╱技職教育論壇╱記者謝易軒、周義朗╱台北採訪報導

  為提升技職教育整體競爭力,落實技職教育再造計畫,教育部委託國立雲林科技大學10月11日舉辦「第二期技職教育再造計畫系列論壇」,邀請具代表性的產、官、學界人士,針對「開辦產業學院課程,符合企業需求」和「推動創新創業活動,促進經濟動能」二大議題,討論產學攜手共同培育具創新創意及符合產業需求技職人才,以促進區域經濟發展。

主持人:
侯春看(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校長) 
與會貴賓:
黃光男(行政院政務委員)
沈榮津(經濟部工業局局長)
蔡惠卿(上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劉念臻(台灣微軟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林健男(台灣塑膠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李雄 (中國鋼鐵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 
吳俊忠(中華民國醫事檢驗同業公會全國總會理事長) 
蘇拾忠(中華民國創業投資商業同業公會秘書長) 
蕭錫錡(正修科技大學經營管理研究所講座教授) 
黃燕飛(建國科技大學教授)
雲林科技大學校長侯春看表示,未來技職體系學校將廣泛邀請業界專家至學校授課,並了解業界真正的需求,且透過實習課程,讓學生培養能夠在產業應用的專業能力,以及良好的品德與倫理。 
他指出,創新創業需跨領域結合,增加創業成功率,必須硬體及軟體服務結合,對國家經濟動能提升會有很大幫助。
為強化產業人才培訓及平衡國內人力供需,教育部今年1月研提「第二期技職教育再造計畫」,自今年至民國106年間,透過政策統整、系科調整、實務選才、課程彈性、設備更新、實務增能、就業接軌、創新創業、證能合一等,共計九項執行策略來推動。
另外提出九大方針,包括研擬技術及職業教育法草案、產業學院、高職就業導向課程專班、技職師生實務增能、技職校院再造技優、跨部會合作調查大專校院畢業生就業投保情形、建置技職校院與產業公協會交流平台、創新創業人才深化培育、研提高職及技專校院系科與產業需求相對應的專業證照,列為第二期技職教育再造計畫重點。
行政院政務委員黃光男表示,要提升臺灣產業競爭力,須透過產業及學界的合作,擬定出符合教育及就業的政策,縮短學與用落差。另外,企業也必須重新擦亮企業形象與招牌,學校需依產業發展及需求培育技術人才,產與學才能緊密結合,國家競爭力就會提升。
黃光男說,教育部推動的第二期技職教育再造計畫,最主要精神,就是要培育所有技職學校畢業生都具有立即就業的能力,讓企業找得到人,找到好用的人。
經濟部工業局長沈榮津表示,因應教育部推動的二期技職再造計畫,經濟部、勞委會與教育部已成立跨部會小組,從今年1月起,已召開兩次跨部會小組會議及七次幕僚會議,並針對企業實習生無法銜接就業的兵役問題進行解決,經濟部已與內政部役政署協調,未來將進行產業性質替代役規範的修改。
李雄 中鋼副總經理

找人才 偏愛高中職
中鋼副總經理李雄表示,中鋼正面臨著退休潮,五年內將有1,600位員工會退休,十年內則是4,800位,15年內將有6,300位。所以人才的需求和培養是急迫的。
今年公司也開始進行建教合作。以中鋼來說,高中職學歷的員工實務經驗最充足,所以希望在持續補進人才當中,能維持高中職占公司總員工數的相當比例。
為了培養人才,中鋼已推動知識管理和師徒制,但還是覺得不夠。所以今年開始積極到學校尋找建教合作的對象。但過程中發現一些問題,包含學生們的觀念總是希望能念大學或是往更高學歷的方向前進,並不甘於終生做個基層的技術員。家長們也在觀察中鋼在建教合作後,是否中鋼能讓學生可得到本身應有的報酬或薪資待遇。
以中鋼來說,大約有五成多是高中職學歷畢業,但公司內部都認為高中職學歷的員工實務經驗最充足,有些員工光聽機械聲音就知道機器哪邊壞掉,對中鋼而言,這些員工才是公司最大的資產。
林健男 台塑總經理
產學合作 加深加大
台塑總經理林健男表示,台塑企業對於產學技職合作已實行多年,台塑企業與旗下的明志科技大學及長庚技術學院等,多年來都有做產學以及技職合作的實務經驗。例如,安排老師到公司實習,讓教授和老師能獲得實務經驗。並設立管理機能研究課程,由台塑企業員工分享實務經營經驗。此外,也安排學生暑假實習,例如請大三學生在暑假,進台塑企業實習兩個月,利用專題方式了解實務知識。並在國內尋求願意配合廠商,替學生安排就業學程,讓學生們提前了解各企業。
至於創業和創新的問題,林健男則說,個人認為創新和創業應該分開,例如台塑一直有在做跟學校合作研發電池隔離膜、高吸水性樹脂。但也希望學生在創業前,能擁有實務的經營經驗,這樣才有辦法腳踏實地的做個創業家,台塑也願意響應「第二期技職教育再造計畫」以產學合作方式與技職體系學校合作。
林健男表示,台灣並沒有一個專利平台,來催生企業發展出新產品。期望政府能建立一個透明度高的專利平台,讓企業界能持續創新。
劉念臻 台灣微軟總經理
企業實習 重要環節
針對提升技職教育整體競爭力的第二期技職教育再造計畫,台灣微軟總經理劉念臻表示,企業實習對學生來說是最直接的學習方式,同時也是產學合作當中不可或缺重要環節,台灣微軟長年在這領域下了不少功夫。
台灣微軟約有300多名員工,每年實習生人數就高達百人,劉念臻說,這些在微軟實習的學生讓整個公司充滿更多活力。劉念臻分析,相信每個公司訂定的實習目標與方式都不同,以微軟為例,是以未來生涯體驗的方式來進行,主要培養學生立即就業的能力。
劉念臻說,許多企業都把學生的實質數字表現,列為徵才第一要件,但事實上,能與實務接軌的專業能力及應對技巧更為重要,因此台灣微軟聘用實習生時,也辦理面試,更特別的是,徵才時,不看學生來自何學校、也不看成績單。
劉念臻表示,以國內產業環境來說,結構上都以中、小企業為主,然而中、小企業在辦實習計畫相對缺乏資源,期盼透過「第二期技職教育再造計畫」政府部門能提供協助。
蕭錫錡 正修科大講座教授
聘業界專家 任教職
正修科技大學講座教授蕭錫錡表示,如何把實用的專業能力帶進學校教育相當重要,為此學界必須充分與企業界溝通,並期盼政府能扮演橋樑,適時給予協助。
蕭錫錡解釋,大多科技大學都是以培養研發工程師的方式教育學生,造成科技大學與普通大學無法充分區隔,期盼國內的科技大學能仿效美國,邀請更多具備產業實務經驗的老師加入教育陣容,落實技職教育的宗旨。

二期再造計畫針對技職教師實務增能作法,包括明訂實務教師的定義、遴聘業界專家到學校協同教學、送老師到企業研習實務能力等,規劃得很完整,只要具備執行力,相信經過102至106年的推動,應能提升技職學校實務教師比率。當教師瞭解產業發展趨勢並廣泛地與產學合作,在設計課程的過程當中,業界人士也參與,就能把業界的能量轉化在教育課程上,對提升學生就業能力,幫助很大。
蕭錫錡認為,可透過產學合作的實習、創業、創新學程等特殊課程來幫助學生提升評估能力、風險承擔能力、人際溝通等職業特質。
吳俊忠 醫檢公會全國總會理事長
生技領域 誘因不夠
中華民國醫事檢驗同業公會全國總會理事長吳俊忠表示,生技業在各產業中是較為特殊,需要相當高的專業能力,目前技職體系學校大多培養的是檢驗士,可以歸類在檢驗類和生技業,普遍上生技業界的產學合作意願並不高,誘因不夠多。
至於對生技業較有興趣的教授,通常礙於升等評鑑的規範,讓教授們很難與企業界互相合作,建議政府通盤考量,釋出較多的誘因鼓勵教師及學校與企業界進行產學合作,例如放寬教師兼職及學校成立衍生企業等。
教育部二期再造計畫,研訂「技術及職業教育法」草案,明訂了「為建立專科以上學校辦學特色、提供學生實習機會,及協助學校研發成果商品化與技術移轉,得辦理學校衍生企業,及其衍生企業,得於校內或校外設立」之規定,希望透過這個法源依據,鼓勵技職體系學校教師及學生提升醫事專業能力,並提高業界參與產學合作之誘因。吳俊忠說,創新和創業是從小就開始需要去培養的,現在的學生在學校裡面,根本沒有時間去思考創業和創新。
蔡惠卿 上銀科技總經理
鼓勵創業 激發創新
上銀科技總經理蔡惠卿表示,學校雖是個教授學生基本知識和專業技能的地方,但企業界所需的人才不只是需要單一專業能力的員工,還希望能具備管理職能和核心職能。
所謂的管理職能包含組織和溝通能力,核心職能則例如反省自新的能力。所以個人是建議學校能多請具備業界經驗或企業界的人,到學校上課。藉此機會來教授學生不同於課本的職場經驗,用經驗來啟發學生,教育部推動的技職再造,有鼓勵學校聘請業界專家到校上課,這是很好的措施,希望業界大家一起響應。
至於創業和創新的問題,蔡惠卿則說,過去的人,因生活艱辛而為求生存創業,但現今這社會,因生活太安逸,所以需要大環境去灌輸創業家精神,而這是全體社會都需要一起協同努力。例如,應鼓勵學校的老師能創業,如果連老師都沒有創業的經驗,很難想像如何教出一個創業家的學生。創新方面,雖然上銀是屬於B TO B的公司,但公司都會希望員工能用B TO B以及B TO C的思維來研究產品,藉此激發出更多的行銷機會。 
蘇拾忠 創投公會秘書長
育成中心 強化實務
中華民國創業投資商業同業公會秘書長蘇拾忠表示,台灣的創業育成中心需要多點創業實務經驗,也應該請老師們去創業,或是可被借調去企業。
蘇拾忠說,當產學合作牽扯到評鑑時,常會造成立意良好的制度偏頗到不該走的方向,這是政府值得去思考的。
此外,國內創業環境不佳,有創業經驗的教授不多,希望學校能請成功或不成功的創業家現身說法,讓學生們取得比較多的實務經驗。至於台灣的教授,其實擁有的技術都很不錯,教育部要思考鼓勵老師創業,對學生比較有幫助。舉例來說,創業需要花費時間和心力,以及資金,建議學校可考慮由學校出資金成立公司,老師收技術股,往後的經營讓學生們去做,至於教授自有技術、課稅時間點的考量,教育部也可納入研議規劃。
另一方面,許多全球化的企業都來臺灣找專利,因為品質好又便宜,對企業來說,買到便宜的專利,有利成本降低,學校教授也對評鑑有交待。
黃燕飛 建國科大教授
走入企業 回饋教學
建國科技大學教授黃燕飛表示,學界在企業的協助下,經過教育部第一期技職教育再造的推動,產學合作機制已形成,老師們普遍都可以慢慢接受這樣的觀念,走入企業、幫助企業並回饋教學。相信透過二期再造計畫的深入推動,更能融合各方意見與觀念,齊力推升國內的技職教育競爭力。
黃燕飛認為,由於產學合作一起培養企業所需要的人才,是非常重要的事,因此相信每個大學都很樂意與企業界攜手辦理產業相關學程,在第二期技職教育再造計畫中,所推動的契合式人才培育的「產業學院」合作機制,對學生跟企業會更蒙其利,黃燕飛建議,在計畫推動初期可邀請國營企業或是著名的民營企業參與合作並廣為宣導,讓產學合作形成一種風潮,進而營造一個標竿作用。另外,建議企業在產業學院的計畫當中,至少要留用80%的產學專班學生,才會發揮效益,且企業應該給予學員承諾,例如以專業能力來衡量薪資等實際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