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20日

首頁 > 技職新聞

技職新聞

2015-11-27 07:00 聯合報 記者陳智華/高雄報導

教育部長吳思華(右)昨天參訪國立高雄餐旅大學,與藍帶廚藝學院校長兼總裁君度(中)相見歡。記者陳智華/攝影

 

第三期技職再造民國107年展開,教育部長吳思華昨天指出,第三期除了要增加國際化,也要加強扶弱措施,並要學生多動手做。未來也要擴大高職、科大和企業合作的3+4名額。教育部希望爭取比第二期更多的預算,1年經費絕不會低於現在的40億元。

第二期技職再造到106年,5年總經費202億元,1年約40億元。吳思華昨天參訪國立高雄第一科大及高雄餐旅大學時說,第三期計畫107年開始,強調創意動手做,也就是創客精神,要讓學生透過動手做展現創意,進一步發展成事業。

教育部的3+4高職及科大產學攜手計畫10年共6000多個名額,吳思華說,未來要擴大名額,結合更多企業。且讓高職及科大課程銜接更好,讓學生半工半讀。

吳思華表示,教育部規畫以「擴大高職參與」及「扶助經濟弱勢學生」等面向擴大辦理產學攜手合作計畫。未來技專校院更緊密與高職建教合作班、就業導向專班及實用技能學程結合,以兼顧升學及就業需求。其次於「扶助經濟弱勢學生」方面,優先錄取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學生經濟弱勢學生。

吳思華表示,技職國際化有機會,他日前與85度C的負責人談到該企業全球布局,服務人員會在當地找,但包括做麵包及蛋糕等的烘焙師父都來自台灣。台灣拿到證照的技職畢業生,可外銷到世界各地。

他指出,明年起配合工業4.0,高職和科大將各送20位老師到德國進修。此外,目前正在修12年國教課綱,在高職方面,會增加更多實作及實驗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