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20日

首頁 > 技職新聞

技職新聞

發稿時間:2016/05/07 13:23  最新更新:2016/05/07 13:58

2016教育部第二期技職教育再造計畫成果展熱鬧登場, 教育部長吳思華(右4)、鴻海集團總經理戴家鵬(左2 )等貴賓出席。 中央社記者鍾榮峰攝 105年5月7日

(中央社記者鍾榮峰台北7日電)鴻海集團總經理戴家鵬表示,學生到企業實習,基本功練好才是關鍵,若有機會,可先到國外工作。他指出,未來很多工作會與軟體有關,技職教育應做準備。

2016教育部第二期技職教育再造計畫成果展今天熱鬧登場,戴家鵬受邀參與「產業典範 跨界對談」。

觀察全球技職教育,戴家鵬表示,德國、美國、中國大陸等非常積極推動技職學校教育,台灣技職學校正面臨不少挑戰。

對於技職老師定期到產業界學習研究的規劃,戴家鵬表示相當歡迎,他認為,讓技職教育老師到產業學習,是非常重要,也是非常好的做法。

戴家鵬說,人們都喜歡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不過有興趣又能夠發揮專長的條件,其實並不容易,大多數人比較不知道喜歡什麼、能做什麼。在這方面,學校老師教育的功夫很重要,這點要感謝學校老師的幫忙。

對於年輕學子進入職場,他建議有2項事情可以先準備好,首先是心態要調整,其次是努力準備學習知識。

他指出,年輕人要先把基本功練好,基本功準備好才是重點。他認為,學生短期到產業界,就能了解企業需要什麼,這樣的看法可能不太實際。

他舉例指出,學生來鴻海實習,他規定學生上班不准碰電腦,要親自動手,把基本功練好。

戴家鵬指出,以後學生還有很多機會可以碰電腦,但應該先把基本功做好,軟硬體基本功要練,基本功做好以後,再看以後如何發揮。在這過程中,學生和家長都要調整心態。

戴家鵬指出,全球競爭日益激烈,學生不僅是在台灣競爭,更與國外競爭。他鼓勵學生不僅練好專業的基本功,也要了解世界局勢。

他建議,學生畢業後,有機會可以到國外去工作,也可以到中國大陸工作。他預期,未來很多工作與軟體有關,台灣的技職教育,應該多在程式等軟體層面做準備。他指出,其實不少學生很適合做軟體,產業應該多掌握學生的興趣。

戴家鵬表示,產業發展不要太追求時髦,他以工業4.0為例,真正工業4.0產品設備不是圍繞在硬體層面,而是背後產生很多數據分析,透過數據分析,進一步提升產品應用。

戴家鵬指出,台灣產業界非常需要精密高科技的設備,但是設備不是一天就能做出來,培養人才也不一定都往高階設備發展,要看學生的興趣,讓學生把基本功做好,往不同領域發展,讓學生增加更多專業知識和熱情,進一步創業,技職學校一起努力,產業界也願意配合。105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