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20日

首頁 > 技職新聞

技職新聞

列管大學註冊率 教部月底公布

作者林志成╱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5年11月4日 上午5:50

中國時報【林志成╱台北報導】

教育部昨表示,全國10多所已經列管的大學院校,教育部將在11月底公布各校註冊率、明年初公布財務狀況,作為學生升學選校的參考。

教育部高教創新轉型辦公室執行祕書黃雯玲說,被列管的35所學校中,技職體系多於一般大學,主要是財務狀況不佳、辦學品質不好及註冊率低,多數集中在北部及南部地區,尤其南部學校狀況更不好。教育部將這些學校列管,主要是「預警」,希望他們提高警覺。

黃雯玲又說,被列管的學校中,又有10多所學生人數未滿3000人或連2年註冊率均未達6成,已進一步列入專案輔導對象,教育部會請專家輔導,幫他們重整。

少子化問題非常嚴峻,如果學校一直辦不起來,怎麼辦?黃雯玲說,會請學校提出改善計畫,並由教育部組專案小組進行督導,如果改善計畫一直不可行,依法可以勒令他們減招或退場。

少子化會造成一些學校倒閉,學生如何避免踩到地雷?黃雯玲說,教育部目前正在整理各大專院校系所的註冊率,預訂11月底公告;此外,也正在彙整各大學財務資料,明年初會公布。學生依各大學註冊率、財務狀況等資料,選擇最適合自己的學校。

教育部今年會公布各大學系所註冊率,但立委認為這樣無法看清楚學校的整體表現,因此提案要求106年起公開全校性註冊率。黃雯玲說,未來是否擴大資訊公開的範圍,可以納入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