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20日

首頁 > 技職新聞

技職新聞

2015-10-17 07:48:00 聯合報 記者洪欣慈/台北報導

餐飲系走向國際化 報系資料照

分享
 

餐飲、餐旅、觀光等民生學門科系,是近幾年學系及學生數膨脹最快學門,引發供過於求疑慮。教育部規範餐旅等科系今年起招生名額不得再增,進行總量管制。因應趨勢,不少學校積極引入海外資源,加強國際化,避免在市場機制下被淘汰。

大葉大學昨和有「餐飲界哈佛」之稱的法國費杭迪高等廚藝學校(Ferrandi)簽約,締結姊妹校。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表示,餐旅等科系要走向「國際化」及「精緻化」才有出路,尤其高等教育,相關科系不能只培養基本技術,更要具備高階管理、創新及國際移動力,才能不被淘汰。

高雄餐旅大學校長容繼業指出,控管是警訊,代表政府察覺到餐飲科系過度飽和、後段學校師資設備等品質不佳問題。民生科系招生容易,不少學校把這些科系當「救星」,但品質不好,訓練的人到產業界也不能用,除了管控量,更重要的是「質」的提升。

台北城市科大民生學院院長黃招憲表示,民生領域人才一直都不夠,問題在於「夠好」的人才不夠多。學校應自我提升,如積極強化海外實習及交換留學,讓學生具備外語能力及國際視野,提升求職競爭力。

教育部技職司長馬湘萍指出,教育部已出手管控,規定餐民生科系招生人數不能增加,也不再讓學校新設相關科系;品質方面,教部明年技職再造第三階段將開放相關科系申請,協助學校提升設備及師資等,並會針對執行學校專案考察,穩定系所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