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20日

首頁 > 技職新聞

技職新聞

APEC技職教育論壇在台灣 聚焦產學合作

記者鍾佩芸/台北報導

教育部主辦為期3天的「APEC(亞太經濟合作會議)技職教育論壇」,今日於台北科技大學揭開序幕,包括澳洲、智利、韓國、汶萊等10個會員國的教育官員與學者都共襄盛舉,交流技職教育中的產學合作議題。

此次論壇聚焦技職教育中的產學合作模型,來自10個APEC會員國的17位教育官員與學者齊聚北科大,討論學界產學合作的方針與成果,並由北科大、台北護理健康大學、勤益科技大學、高雄餐旅大學4所科技大學分享經驗及成果。

 
 
 
 

北科大設立「產學訓證四合一」產學訓專班,讓學生在畢業時兼具工程專業知識、專業技術證照以及業界實習經驗;台北護大課程講求與現代醫療環境結合,學生也可進入醫院實習;勤益科大則與勞動部合作,辦理產業、官方及學校3方面合作的專班;高餐大的產學課程注重實習、國際化與人文素養,透過與業界共構課程培育餐旅產業專業人才,另外勞動部勞動署及企業界也都將說明青年職業培訓政策,如何減少教學與實務落差。

APEC技職教育論壇一連3天,第2天將移師台中,參訪勤益科大與勞動部動力署中彰投分署,第3天前往高雄,參訪高餐大及南台科技大學。

教育部政務次長林思伶於開場致詞提到,技職教育有助於提升APEC會員國社會和經濟的發展,台灣目前推動的第2期技職教育再造計畫,更需要學界與產業界的密切合作。

 

教育部技職司長馬湘萍表示,台灣技職教育的特色是產學合作,透過產業提供課程業師及實習機會,讓學校與相關研發機構緊密合作,培育技職領域人才,此次論壇由教育部提案並獲得APEC認可,希望讓參與的會員國認識台灣技職教育,也藉由論壇與大學機構參訪,認識台灣的產學合作,也期盼未來台灣的技職教育能夠輸出至會員國,互相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