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20日

首頁 > 技職新聞

技職新聞

技專招生 工作經驗列入加分

2015-09-17 07:38:21 聯合報 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為鼓勵高中職畢業生先就業再升學,教育部修法,開放技專招生將工作經驗列加分項目。

教育部另外也推動「224風雲再起方案」,凡年滿22歲,工作4年以上或已修滿推廣教育40學分以上,不用參加升學考,憑書面資料審查或面試,就可報名大學日夜間部單招。

不過,教育部技職司司長馬湘萍指出,高中職畢業即升學的傳統觀念仍難改變,加上頂尖的公立大學不開名額,透過「224」方案進來的大學新生人數不多,且以中南部私校為主。

根據教育部統計,104學年共25所私立大學校院的日間部或進修部,透過「224」方案單招,核定名額1200多人,包括逢甲、輔仁、文藻、南台科大等校。例如輔大圖書資訊系招收5人,限有4年圖書館或資訊相關工作經驗,甄試項目包括口試及高中成績、工作經驗等資料審查。

此外,台科大也自去年起鼓勵新生先就業,可保留學籍2年,校方還可介紹工作。有了工作歷練,學生更知道將來的方向。

不過,台科大校長廖慶榮說,第1年只有1名來自台南市的新生申請先工作1年再就學。家長觀念難改變,除非家裡經濟不允許,否則家長很寶貝孩子,都會要他們一路讀到大學畢業、甚至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