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20日

首頁 > 技職新聞

技職新聞

自由時報2015-09-01  09:53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一路唸到博士不吃香了!教育部最新規定,技專校院新聘老師必須要有一年的業界經驗!

教育部今早公布「訂定技專校院專業科目或技術科目之教師業界實務工作經驗認定標準」,技職司科長胡士琳表示,此認定標準是針對技專校院的新聘教師,為使技專校院任教專業科目或技術科目的教師,授課內容能接近產業實際情況,因此要求這類教師應具備一年以上與任教領域相關的業界實務工作經驗,以利具備指導學生動手操作的能力。

  • 一路唸到博士不吃香了!教育部最新規定,技專校院新聘老師必須要有一年的業界經驗!(資料照,記者歐素美)

    一路唸到博士不吃香了!教育部最新規定,技專校院新聘老師必須要有一年的業界經驗!(資料照,記者歐素美)

雖然憲法保障大學自治,教育部根據大學法及大法官解釋給予適度的限制,具業界經驗的要求只限於專業科目或技術科目,一般科目或通識科目不受限,且只針對新聘教師,至於目前在職的專任合格教師,教育部將另訂規範,要求任教滿6年的在職專業或技術科目教師,必須赴業界服務實習半年。

教育部明訂,業界實務工作經驗是指在國內外取得與所任教領域相關且有助於教學的工作經驗,但不包括在短期補習班或各級學校從事教學工作的經驗,一年以上的業界年資得以連續或累計方式採計。

胡士琳舉例,任教觀光科系專業科目,新聘教師應具備在觀光休閒產業工作一年以上的資歷,教育部明訂業界實務工作經驗的採認標準,新聘教師須提出服務證明或投保資料者、相關計畫或成果證明等等,但考量產業變化快速,由學校訂定細部內容,以符合教學現場需求。新規定將在本週內發布即起實施,教育部將新規定納入校務評鑑大力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