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20日

首頁 > 技職新聞

技職新聞

記者葉立斌/台北報導

  教育部在27日發表「高等教育創新轉型方案」,有關大學退場部分,教育部將就全國50所大專校院盤點,選出被整併學校。教育部次長陳德華表示,不會強制整併大學或輔導私校轉型。

  有關大學數量調整的部分,教育部所提的目標是,將整併8至12公立學校整併為4至6校,另外會有20~40所私立學校接受轉型或輔導,且各縣市保留至少一所公立大學。至於如何整併,陳德華表示,教育部雖有權執行,但仍會考量學校意願。另外,單一縣市有2所公立大學才會進行整併,如果唯一的學校出現經營問題,就是轉型問題了。

  在方案的合理校數規模調整中,便提到要將公立、私立大專院校數以及全國的數量進行調整,公立大學會進行整併。但會考量區域發展,目標是每縣市至少保留一所公立大專校院。私立學校部分依辦學情形及風險指標,並在尊重私立學校辦學意願與轉型可能情形下,進行整體校數調整;其中南部學校比例微幅下降。陳德華認為,目前退場學校多在南部,位在南部偏遠地區的學校較可能因收不到學生而走上退場,這是「自然法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