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20日

首頁 > 技職新聞

技職新聞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國民黨中常會今天邀請教育部政務次長陳德華專題報告「技職教育再造方案」,該黨主席朱立倫在聽完報告後裁示,政府應該加快速度,儘早把台灣的技職教育拉回正軌,也就是學校所教的內容一定要能「學用合一」,並與勞動部產業訓練、職業訓練相結合,經濟部所需要的人才可以直接從技職教育產生,不再以升學、學術研究為導向。

  •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25日主持中常會,聽取教育部次長陳德華「技職教育再造」專題報告。(記者張嘉明攝)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25日主持中常會,聽取教育部次長陳德華「技職教育再造」專題報告。(記者張嘉明攝)

朱立倫並強調,過去台灣真正實用並與產業結合的技職教育,如今早已蕩然無存,這是台灣整體教育的最大危機,也是造成今日經濟競爭力喪失的重要原因之一,他要求現有大學院校中的技職學院、科技大學,應該重新回歸到技職教育定位的精神,並且與產業密切結合在一起,才能找回台灣技職教育精神,讓畢業的孩子真正學以致用。

朱立倫表示,前一代台灣在技職教育下產生經濟奇蹟,技職教育是一切產業發展的根本,但近年由於教改,讓許多技職教育轉型為技術學院、科技大學,導致技職教育成為升學主義的同步曲,所有孩子高工、高商畢業後直升技術學院,五專畢業後進入二技,許多技職老師鼓勵學生念研究所、博士班,讓技職教育與一般普通大學並無二致,變成以學術、升學為導向的教育。

他並說,行政院與教育部都已經看到這個問題,也修正技職教育相關法案,一定要加快速度,把現有技職教育拉回正軌,不再以升學、學術研究為導向,學校所教內容一定要能「學用合一」,而非過去只講的「學用落差」,實際上無法「學以致用」,應該是產業所需的就是學校所教,學校所教就是與勞動部產業訓練、職業訓練相結合,經濟部所需要人才可以直接從技職教育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