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12日

首頁 > 技職新聞

技職新聞

出 處:聯合報╱第A1版╱要聞╱記者鄭語謙╱台北報導

       教育部加速私校退場輔導,昨天公布最新「觀察名單」校數,比上周再增九所,共有二十九所,包括二十一所高中職、八所大專;其中台南市華濟永安高中預定明年退場,將是少子化衝擊下第一所關門學校。

教育部技職司長李彥儀表示,根據高中職退場指標,全校學生總數六百人以下、評鑑四等、或當年度招生率未達六成,符任一條件即進入輔導機制,未改善再進入轉型、退場階段。

國校署副署長黃新發昨表示,退場不需經三階段輔導,如發生欠薪,可直接進入第三階段輔導退場。

台南華濟永安高中目前全校只剩二十三名高三生,將成為第一所退場的學校。黃新發表示,私立華濟永安高中去年開始就被列為退場輔導名單,且連續兩年核定不讓學校招新生,是目前唯一一所被列為退場輔導學校,預定明年退場。

至於私校退場後退還校董校產校地比率,目前尚未確定。教育部強調,會訂出退場誘因,但不能脫離公益性質,處分土地的所得絕不會落入私人口袋。

教育部次長陳德華指出,私校賣土地對董事會沒有任何好處,因即使轉型,土地只能轉讓給具有公共性的財團法人。目前私校的土地分為私有(學校法人持有)和租用,近年新設的私立大專校院多向台糖租用土地,退場後,台糖可以立刻收回土地。

為防止私校惡意減薪,教育部技職司長李彥儀表示,最快兩周內將發文函告各級私校,若要減少教師薪水,必須開啟協議機制;若學校不經協議任意減薪,將扣獎補助款、減招。

為保障退場學校的教師權益,教育部將要求被列觀察名單學校必須準備預備金,如從教育部獎補助款預留,專款作為償還教師薪資用,以防欠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