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20日

首頁 > 技職新聞

技職新聞

聯合晚報╱第A6版╱焦點╱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

  南藝大劉姓同學參加服務學習返校途中不幸車禍喪命,教育部次長林思伶表示難過與關懷,「不會讓劉同學白白犧牲」,將全面盤點各學校服務學習的做法,做到「學生安全第一、符合愛與學習的慈善精神、不淪為廉價勞工」三大原則。

  林思伶表示,服務學習的對象應是弱勢、公益,而非商業活動;她擔任文藻大學校長任內會要求,做服務學習不能拿酬勞,拿錢就變成打工。服務學習是世界的潮流,台灣要持續做、且要做得更好;服務學習課程屬大學自主,教育部不能干涉,但希望從學生權益出發,訂出共通性原則,學校未來可據以婉拒一些單位不合理的要求。

  她坦承,現在學校採計服務學習,對於是否有拿酬勞有模糊地帶,教育部將責成青年署全面盤點各校推動服務學習的現況,邀大學開會逐一檢視有哪些不合理處,包括服務學習的適當時間、交通安全、保險、是否為盈利收費活動等。

  另外,曾有女學生到醫院當志工被病患性騷擾,她也會提醒學生校外服務學習,千萬不能單獨一個人,以確保自身安全;此外,校外服務學習最好由老師帶領,或由學校指定認可的場所,避免志工的熱情被濫用,淪為廉價勞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