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20日

首頁 > 技職新聞

技職新聞

蘋果日報╱第B4版╱投資理財╱林海

  【林海╱台北報導】國發會歸納目前中長期的人力供需現況,建置的產業人力供需平台昨上線,分析雲端服務、智慧手持、數位內容、風電設備、保健生技等10大重點產業的人力需求趨勢,除供企業求才參考,也能讓各部會擬定人才政策或辦理就業培訓時有所依據。國發會人力發展處處長張恒裕表示,透過該平台,政府各部會就能提前知道,哪些行業缺乏相關人才或供需差距很大,各單位就能盡速制定相關政策因應。

  可供企業求才參考

  張恒裕表示,產業人力供需資訊平台包含中長期就業趨勢、短中期重點產業人才供需、人力供需現況調查等3大部分。在中長期整體就業趨勢部分,國發會已委託智庫完成2013~2020年勞動力、行職業及教育程度別等趨勢推估,提供各界參考。以2013~2020年間的教育程度為例,高中職畢業後的就業人數,平均每年將增加3.5萬人,大專以上就業人口則從19.8萬人降為6.3萬人,顯示學歷貶值及技職教育出頭的趨勢。張恒裕表示,產業人力供需平台與104等人力銀行比較,人力銀行主要的對象是針對個人,但國發會建置的平台,基本上是提供給廠商、學校,「不只是教育部,包括經濟部、勞動部,以及很多訓練機構都能參考。」他也說,國發會未來也計劃在平台中,加入產業展望及各行業的平均薪資,以強化資訊的參考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