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20日

首頁 > 技職新聞

技職新聞

經濟日報╱第A20版╱產業╱記者鄭杰╱台北報導

  未來大學學歷恐不再吃香,業界人力需求將更重視技術人才。國發會推估,企業界對高中職學歷的人才需求將扭轉過去五年下滑走勢,每年平均可望增加3.5萬人,反觀大學學歷者將由19.8萬人減至6.3萬人。

  國發會推估,有別於2008至2012年高中職就業變動人數,每年平均減少1,000人的下滑趨勢,自2013年起至2020年,業界對於高中職學歷人才的需求每年將平均成長3.5萬人。

  大專以上學歷者,受少子化以及企業對大專生人力需求降低影響,2013年起至2020年平均每年就業變動人數將只增加6.3萬人,較2008年至2012年的19.8萬人,大減13.5萬人,顯示高學歷者未來的職場競爭優勢不再那麼明顯。

  國發會人力處長張裕指出,台灣業界不只缺乏高階人才,基層技術人才的缺口也不少,已有不少產業提出近似意見,為此政府更重視技職教育的培養,強化培育基層技術人才,重新接上一度斷鏈的基層技術人才,教育部已經通過《技術及職業教育法》草案,未來將朝以「履歷取代學歷」的方向前進。

  張裕說,未來台灣高中職學生可能會出現「先就業、再升學」的趨勢,就是先到職場歷練,培養實作技術與經驗,未來再繼續升學。國發會推估,代表基層技術人員的「技術員及助理專業人員」,2013年起至2020年,每年將平均增加2萬人。

  為提高勞動市場發展與人力培育系統之間的協調,進而瞭解未來中長期勞動市場整體人力之發展趨勢,國發會為此委託台經院提出「2013至2020年就業推估」報告。

  為讓各部會、產業界、學界等人力供需運用相關部門可掌握勞動市場資訊,國發會也已經建置完成「產業人力供需資訊平台」,內容將包含中長期就業趨勢、短中期(未來三年)重點產業人才供需,以及人力供需現況調查等三大部分。

  國發會表強調,整合產業人力供需資訊可提供國家整體發展以及各部會產業人才培訓的參考依據,也希望能讓產、學界的人才供需達到均衡適中的狀態,避免出現失衡,降低人才浪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