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20日

首頁 > 技職新聞

技職新聞

聯合報╱第AA1版╱財經╱記者陳景淵╱台北報導

  企業徵選人才,究竟學歷重不重要?今年將分別大舉徵才1500人的國內通路龍頭統一超商、國內連鎖餐飲龍頭王品集團均表示,技職學歷不見得會輸給大學生,重點是「學以致用」及「工作態度」,在校所學能接軌職場所需,並熱中工作的人,最易被企業看中。

  統一超商表示,包括現任統一超商總經理陳瑞堂及許多副總經理,多數都是從超商門市店員做起,一路從最基層慢慢爬升到管理階層,因此在流通服務業裡,扎實的實務經驗遠勝過學歷加持;換言之,高中職畢業生進入職場工作,只要肯努力,其實都有機會往上爬。

  統一超商認為,台灣過去對技職學校有學歷較低的誤解,縱觀美國、日本等先進國家,因應不同行業需求,他們對技職畢業生也非常尊重,一技之長讓他們擁有一定社會地位,而台灣正處於逐漸「改觀」的階段,慢慢趨向學術和技職各有專攻。

  王品認為,服務業看重的是求職者的「人格特質」,餐飲業因要與客人溝通,需要外向、活潑的特質,所以王品不重視求職者的畢業學歷,反而重視求職者當上員工後「再學習」的努力程度。

  例如,王品集團旗下很多百萬年薪店長,其實都只有高中職畢業,學歷不高,但長期累積餐飲實務經驗,包括判斷客人屬性、提供點菜建議、拿捏催菜上菜速度等,都不是學校會學到的事,因此餐飲業頗有「實務為王」的屬性,「會做事勝過會讀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