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20日

首頁 > 技職新聞

技職新聞

台灣時報╱第9版╱台北都要聞╱陳俊穎

   〔記者陳俊穎桃園報導〕桃園市長鄭文燦昨天出席「國門之都大桃園 .教育適性路多元」高中高職博覽會記者會時表示,擁有一技之長,是人生追求夢想的起點,市府推動高中職社區化、優質化,減少城鄉差距,幫助學生多元發展。

  鄭文燦指出,十二年國教是台灣教育改革的里程碑,但也有要檢討的盲點,例如,技職教育不受重視,過去有高工、高職和五專,現在許多都轉型為高中體系和科技大學。事實上,技職體系的升學管道必須打通,才能讓學生能適性學習、多元發展,讓台灣的技術人才素質大大提升。

  鄭文燦說,「一次免試、志願精準」,才能減少失誤,造成遺憾,桃園市的模擬分發系統,可以確保學生的權益。鄭市長說,免試升學須有一定的評鑑基準,入學方式簡單易懂很重要,才能減少學生與家長的壓力。不能過度把才藝變成入學加分項目,讓適性發展、鼓勵潛能的本意,被扭曲成為升學捷徑。

  鄭文燦指出,最根本的解決方式,就是要讓社區高中優質化,減少城鄉落差,更進一步發展特色高中。未來的每所市立高中裡,都有優秀的學生,不會把所有優秀學生集中在某一所高中。

  鄭文燦表示,未來十二年國教的挑戰,是打通從高中職到大學的升學管道,由於少子化的影響,部分大學面臨招生不足的壓力。所以,大學與高中職的橋樑要搭建好,例如大手牽小手計畫,讓大學與高中職在教學資源上合作,讓高中職的升學管道暢通。

  鄭文燦也指出,教改最初的理念是多元適性,不要因為升學的窄門,扼殺人生的理想,讓青少年不快樂。如果有新的教育政策或是新的制度變革,市府主管教育的行政單位、學校和家長三方面,一定會取得共識,取得共識後再往前走,改革才會成功,將來台灣人才的競爭力也才會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