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20日

首頁 > 技職新聞

技職新聞

工商時報╱第A3版╱財經要聞╱記者侯良儒

  近期台灣低薪問題,引發各界激辯,華碩副董事長曾鏘聲認為,應是「人人上大學」的通識教育體制出了問題,導致大學畢業生空有學「歷」而無學「力」,甚至有朋友告訴他,自己工廠生產線上的工人,現在個個都是大學生。

  「人是性本善、還是性本惡?」曾鏘聲說,答案是以上皆非,100個人有100種外貌、身高,即便如善惡、天賦等內在特質,也都是呈常態分配,沒有絕對的答案。但現今教育體制,把學生全然導向大學,造成許多擅長手藝、技術的人,被迫念普通學科,「只看到有教無類、忘了因材施教」,疏忽人各有異的體制。

  曾鏘聲分析,這不僅是三重浪費:浪費社會資源、浪費學生的時間和金錢,更嚴重的是學手藝、技術的黃金時間不再了,抹殺個人才華。可以想像考6分的學生在課程上一定是很痛苦的折磨,形成嚴重社會問題。22K亂象,就是有許多原本可能在模具、餐飲領域的一流人才,硬被要求念大學,不僅錯失對技術的最佳學習期,更難以謀求高薪要職。

  最近曾鏘聲的一位友人告訴他,自己工廠生產線上的工人,現在個個都是大學生。他感慨,「人人上大學」偏頗體制,等同「要狗去抓老鼠、要貓去看門」,不能發揮個人的特質,就是這種亂象的元凶。

  至於解決之道,曾鏘聲建議,技職教育必須要恢復,他以德國為例,指出該國非常重視技職教育,在小學四年級時,就會進行分組測驗,讓學生從五年級起,能依著本身的性向及天賦,接受相應教育,不僅符合人的常態性分配,也切中社會對各式人才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