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20日

首頁 > 技職新聞

技職新聞

中央社╱國內文教╱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7日電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7日電)一名南藝大學生當馬拉松志工,回程因車禍喪命,引發南藝大教師批評服務學習。教育部說,服務學習是鼓勵學生貢獻社會,不該因意外抹殺服務學習精神。

   國立台南藝術大學1名學生,為拿到志工服務點數,做馬拉松志工曬7小時太陽,回程騎車車禍喪命。南藝大郭姓助理教授批評「拿志工服務時數可以做什麼?」「把學生當作比廉價勞工還不如的賺錢團體,滾出校園吧!」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長黃雯玲表示,學生發生這樣的意外令人遺憾,老師因心疼學生而有這樣的言論也可以理解,但服務學習的精神是希望學生所學貢獻社會,並鼓勵學生關心社會,不該因為個別意外而抹殺服務學習的精神。

   黃雯玲也表示,服務學習的目的是希望幫助學生瞭解自己所學可以應用於社會,並不是讓學生賺外快,用廉價勞工來比喻並不適合,且在校外都有可能遇到交通意外,不僅限於服務學習,教育部也會請學校加強提醒學生,注意校外個人安全。

   淡江大學學務長柯志恩也表示,服務學習的途中遭遇意外雖然令人遺憾,但意外並不能跟服務學習劃上等號,且服務學習多半是零學分,主要是因為現在學生很安逸,為了讓學生和社會連結,才推動服務學習,並不是要學生當廉價勞工。

   柯志恩也指出,學校可以做的是提醒學生在選擇服務機構、服務內容時更加謹慎,或是幫學生把關,並提醒學生從事服務學習時注意安全,但外界不應該因為一起意外就抹殺服務學習制度。

   曾擔任服務學習課堂助教的交大洪姓學生表示,服務學習用意是讓大學生發揮一己之力,並學習助人之心,且課堂安排學生到校外做志工,都會聯繫妥當並提醒學生注意事項,南藝大學生事件應屬個別狀況,與當志工無關,不能「因噎廢食」,或與服務學習混為一談。104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