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20日

首頁 > 技職新聞

技職新聞

中央社╱國內文教╱中央社記者蘇龍麒新北市13日電

  (中央社記者蘇龍麒新北市13日電)新北市長朱立倫今天表示,台灣教育的錯誤,是過去30年來最嚴重的災難,對國家的傷害無以復加,台灣如果不走回技職教育,經濟會面臨嚴重的挑戰。

   朱立倫上午到新北市雙溪高中出席新北市公私立國高中職校長會議。

   他在會中致詞時談到日前赴新加坡、香港訪問時,與新加坡總理李顯龍、香港特首梁振英等人,談到最多的就是教育問題。

   他說,新加坡與香港人都好奇,台灣為什麼有168所大學?為什麼大家都可以念大學?因為新加坡只有6所大學、香港也只有8所大學。

   朱立倫說,有香港朋友問,這麼多所大學,怎麼樣面對未來世界的競爭與社會的壓力?他表示,這樣的教育制度,無形中逐漸的消滅了台灣的技職教育,專業領域變成一般大學化,一切只重學位、不重視實質教育。

   他說,新加坡只有25%的學生能念大學,15%的學生會透過周邊國家念大學,總計不到4成念大學,因為根據新加坡研究,需要大學學歷的只有40%,但台灣大學生有85%、研究所以上也有40%的學生。

   朱立倫表示,學位、學歷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孩子在學習過程中學到了什麼。

   他說,台灣如果不走回技職教育,經濟會面臨嚴重的挑戰,近年來新北市加強技職教育,但優秀的技職教育學生,畢業後還是被拉去念大學。朱立倫認為,其實技職學生應該先進入職場體驗後,將來有需要再念大學,才是社會所需。

   朱立倫表示,台灣教育的錯誤是過去30年來最嚴重的災難,對國家的傷害無以復加,面對這個事實必須承受、必須努力,也必須改變。104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