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20日

首頁 > 技職新聞

技職新聞

聯合報╱第AA4版╱教育╱記者周宗禎╱台南報導

  不少私立高職、科大在少子化的趨勢下快辦不下去,家長也對技職教育失去信心。教育部技職司長李彥儀昨天向科大喊話,呼籲技職校院教師不能再故步自封、課程要符合市場需求,並與高職課程連結。教育部會補助配合的學校,讓家長對子女讀技職學校的出路有信心。

  台南歷史最久的私立高職天仁工商不敵少子化衝擊,上月宣告停招,部分私立科大經營也岌岌可危。李彥儀昨天到台南遠東科大祝賀該校列名「辦學績效進步卓越大學」,她表示,教育部正與各技職院校教師面對面溝通,呼籲調整課程,少開畢業後用不到的課、多找業界合作設計課程。

  她提醒身為技職教育頂端的科大,應多與高職交流,課程規畫更應與高職銜接,協助高職設計專業基礎知識與基本技能課程,讓高職生升科大後能減少摸索適應,快速融入學習,也更有基本工夫學習業界需要的專業知識技能。

  李彥儀表示,少子化衝擊既不可避免,技職教育更應加強培養職場技能;許多技職院校強調實務能力、加強與業界產學合作,近年培養出有就業能力、符合企業需求的人才。

  李彥儀表示,教育部將逐年擴大補助技職體系發展,幫助高職與科大與業界合作,開設更多實用課程來吸引學生,就像遠東科大有各式創意發想教學。

  遠東科連續12年獲選全國大學院校師生專利申請數第一、亞洲第三名,每年平均350件,國內外創業競賽累積獎金超過1千8百萬元,校內開設創意學程、鼓勵學生創業,標榜培養學生「想得到」、「做得出」,「賣得掉」的職場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