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20日

首頁 > 技職新聞

技職新聞

台灣新生報╱第02版╱焦點新聞╱【中央社台北十日電】

  大專校院教師年齡老化,高教擴張世代進入退休潮,卻又碰到少子化、遇缺不補的問題,年輕學者一直難覓,教育部近期將邀集學者專家共擬對策。

  國家實驗研究院去年九月公布一項研究報告,指出二○○四年台灣大專教授主要年齡族群為四十到四十四歲,到二○一三年提高為四十五到四十九歲;且如果維持現行員額、師生比,私校屆齡退休教師遇缺不補的狀況下,十年後大學教授主要年齡族群將落在六十至六十四歲,也就是即將退休的歲數。

  教育部今天公布最新的教育統計簡訊中也指出,目前大專專任師資平均每四人就有一人年齡超過五十五歲,並預估未來十年內,將有一萬二千名教授退休,新陳代謝將出現問題。

  教育部次長陳德華表示,教育部將研擬青年學者培育計畫,鼓勵優秀學子往學術發展,就讀博士時能無後顧之憂,不必忙著打工籌學費等;另外,希望能安排潛力新秀到國外學習幾年,建立大專的「接班梯隊」。

  然而,目前國內大專博士班已有供過於求的現象,許多學校面臨招不滿、招不到人的窘境。陳德華表示,博士總量仍要控管,要從重量改為重質,「總量要縮小,是大家都同意的方向,否則博士畢業找不到工作,年輕人也不願意念博士」。

  陳德華表示,近期將邀集大專主管、學者專家商討,目前還沒有定案,包括「彈薪計畫」要如何鼓勵年輕學者,都是討論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