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20日

首頁 > 技職新聞

技職新聞

聯合報╱第A7版╱綜合╱記者林秀姿╱台北報導

  不用出國,也能拿外國學位。高雄餐旅大學把法國藍帶廚藝學院整套師資、課程「原汁原味」搬來台灣;台北醫學大學更與美國南加大合作,在台灣修學分就能拿到國際文憑、證照。教育部昨表示,國內共有八所大學和國際名校合作,簡章五月出爐,最快今年九月招生。

  這類專班、課程學分費從五千元到六萬元都有,教育部要求這些學校必須訂定獎學金回饋機制。教育部表示,這類合作案將引進國外師資、資源,且共同設計課程,有別於雙聯學制或是交換學生等傳統方式。教育部也強調,未來「自由經濟示範區條例」若通過,可進一步推動外國大學來台設立分校、獨立學院。

  國際文憑學費「粉高貴」,國內八所大學與國外大學合作的學位專班與專業課程學費不便宜,最貴一學分要六萬元,是北醫與美國南加大合作的奈米醫學工程博士班,要花一百五十萬以上才拿得到學位。不過,仍有人認為不用負擔出國的食宿等生活費用,在台拿國際文憑很划算。

  八所大學訂定的學分費與學雜費不一,學分費從五千到六萬不等,完成全課程費用也從十六萬起跳。

  高餐和法國藍帶廚藝學院合作,今年推出學分班,完成課程要七十二萬至七十五萬元。高餐校長容繼業說,法國藍帶廚藝學院和五十個國家合作推課程,「並非只請幾個老外來台灣教書」,而是把課程內容、師資、設備搬來台灣。

  其餘學校多推出一年制或兩年制的課程,如逢甲大學結合西班牙Zaragoza Logistics Center(物流管理、研究與教學機構,簡稱ZLC)及美國麻省理工學院資源,提出兩年制課程,邀兩校的特聘教授來台授課,還讓學生到亞洲其他國家考察,拿雙學位,提升就業競爭力。

  教育部高教司表示,目前共有八校、十種學位學程(課程)通過申請,包括台北醫學大學、清華大學、逢甲大學、高雄餐旅大學、海洋大學、交通大學、台灣師範大學,以及國立體育大學。

  配對成功的國外大學,包括美國南加大、英國利物浦大學、澳洲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法國藍帶廚藝學院、美國羅德島大學、東京工業大學、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匈牙利體育大學等。

  高教司指出,通過的合作案都是成功配對海內外學府的專長領域,例如高雄餐旅學院和法國知名的藍帶廚藝學院合作,推出西點和西餐學分班;交大和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日本東京工業大學合作,開設國際半導體產業學院學位專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