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12日

首頁 > 技職新聞

技職新聞

出 處:中央社╱國內文教╱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日電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日電)為增加技職實務經驗,教育部技職教育法草案擬要求高中職與技專的專業和技術科目教師,應具備1年以上實務工作經驗。

教育部技術及職業教育司今天在台灣師範大學舉行北區公聽會,蒐集各界對技術及職業教育法草案的意見。根據草案內容規劃,要求擔任職業準備和職業繼續教育的專業科目和技術科目教師,應具備1年以上與任教科目相當的實務工作經驗。

與會教師擔心,這項規定影響範圍廣,尤其現任在職教師未必都具有實務工作經驗,因此是否要溯及既往或有其他相關配套措施,教育部應該進一步考慮。

受教育部委託擬定草案的台灣師範大學工業教育系副教授胡茹萍表示,草案中要求高中職和專科以上學校的專業或技術教師應具備實務工作經驗,是希望增加技職教師實務能力,有助實務教學,如食品加工、海事等專業科目教師,有實務經驗者對教學才能更有幫助。

由於現任技職專業教師數目相當多,胡茹萍表示,將透過公聽會蒐集意見;目前有人建議設落日條款,不溯及既往,也有人建議給一段時間緩衝期,讓在職教師可以加強培訓,這些意見都會提供給教育部,做為參考依據。

胡茹萍指出,草案中未規定罰則,但有明文規範,而學校執行的成效可做為校務評鑑或獎補助經費的參考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