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20日

首頁 > 技職新聞

技職新聞

聯合報╱第AA4版╱教育╱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受少子化影響,從明年起的未來10年內,我國勞動人口將銳減180萬人。教育部長吳思華指出,未來培育人才更要「重質不重量」,尤其博士要更菁英、更有生產力,師法新加坡、瑞士及北歐,靠腦力、科技取勝,而不是靠廉價勞力。

  吳思華昨天在教育部部務報會上說,行政院長毛治國非常關心少子化問題,要求各部會提出對策,尤其提醒,少子化不光只是老人增多、新生兒減少的問題,更牽涉到15到65歲勞動人口大量減少,會影響國力。

  吳思華說,勞動人口10年銳減180萬人,教育部有三項因應之道。一是助招生不足的私立大專創新轉型、重獲生機,讓老師不因學校退場而失業。

  其次,勞動人口減少,若經濟要維持穩定,國民生產力須倍增,否則台灣經濟勢必走向衰敗。吳思華說,培育人才因此應更重質不重量,台灣應師法新加坡、瑞士及北歐等人口不到1000萬的小國,培養真正有生產力的菁英,靠科技、創意取勝,不能再靠廉價勞力。

  第三,人口減少,國家應更珍惜、成就每一個孩子,教育部未來將更致力縮短教育城鄉差距、加強中後段學生補救教學。

  吳思華指出,教育部已擬好「偏鄉教育創新發展方案」,盼結合民間力量注入活水,讓較沒包袱的偏鄉小校成為社區的「知識中心、文化中心與創業中心」,化危機為轉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