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20日

首頁 > 技職新聞

技職新聞

更生日報╱第16版╱西部綜合新聞

  特招甄選分為藝術才能班、體育班、職業類科、科學班4大類 術科以各類需求人才不同有差異

  台北4日電

  十二年國教特色招生職業類科甄選9日起跑,各職群選才方式多元,包括組裝機器人、辨識農作物、素描、分辨調味料、個人理財規劃等,非常有特色。

  提到十二年國教特色招生,一般人都想到以明星高中為主的「考試分發入學(特招考試)」,其實還包括「甄選入學(特招甄選)」,分成藝術才能班、體育班、職業類科、科學班4大類。

   術科測驗 找尋真正適合學生

  其中職業類科共有5203個招生名額,居各管道之首。教育部十二年國教辦公室主任陳大魁表示,絕大部分參與學校都以「實務操作」的方式選才,也就是術科測驗,各職群的測驗方式都不一樣,以便選到真正適合的學生。

  以機械群為例,考空間概念三視圖、鉛筆素描、繪製平面圖等;商業與管理群考個人理財規劃、商品創意行銷、邏輯推理測驗等。

  想報考農業群的學生,要會識別基本的農藝作物,或是能舉出經濟動物和寵物的不同;餐旅群則是考廚藝刀工、創意盤飾,考試當天還可能要辨識食材和調味料。

  不過陳大魁提醒,今年參與職業類科招生的44校中,有11校採計國中教育會考5科作為基礎錄取門檻,考生務必審視簡章。

   新北學校不採計會考成績

  新北市教育局副局長龔雅雯表示,新北市所有參與職業類科特招的學校,都不採計會考成績。各校都相當有特色,例如鶯歌高工的陶瓷工程科,就是全國唯一。

  龔雅雯表示,很多人擔心術科考試要額外準備,其實各校會考量國中階段的學習內涵,以在一般學習過程中就能掌握培養的技能為主。例如陶工科考造型捏塑,她今天還特別在記者會上展示術科測驗時的工具,都是國中課程會用到的。

   仍有11校採會考成績

  十二年國教特色招生「職業類科」甄選強調技術取向,但仍有11校採計國中教育會考成績作門檻,教育部表示未來會努力減少,盡量以實務操作、面試、書面審查選才。

   熱門科組 採會考成績篩選

  今年參與職業類科特招的學校有44校,其中11校有部分科別採計會考成績。教育部十二年國教辦公室主任陳大魁表示,採計會考的大都是熱門科,擔心報名人數太多,才先用會考成績篩選。

  陳大魁舉例,去年某科招30幾個名額,卻有2000多人報名,讓學校嚇到,熱門程度超乎想像。如果2000多人都用術科測驗,考試成本太高,只好採計會考。

  陳大魁表示,職業類科採計的會考,都只用達到「基礎」等級即可(會考分精熟、基礎、待加強3等級),門檻不會太高。每個學校要求科目不一,例如北市士林高商廣告設計科,要求5科都達基礎級,台南高商國貿科則只要求國、英、數3科達基礎。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長吳清山表示,十二年國教重視多元選才,職業類科應盡量減少採計會考,未來會加強輔導。

   未來注重國中適性輔導

  陳大魁表示,未來會更著重國中適性輔導,「真正有興趣和性向,再來報這個職群」。另外,學校也可用書面審查的方式,先篩選出一定的學生,再來參加第二階段的術科測驗。

  十二年國教辦公室承辦人員指出,特招職業類科非常熱門,去年2000多個名額幾乎都招滿,今年名額增加一倍,但預估也會招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