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20日

首頁 > 技職新聞

技職新聞

聯合報╱第A3版╱焦點╱記者李昭安、許俊偉╱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毛治國高度關注人力缺口問題,今請國發會在行政院會報告「因應人口結構變遷具體作為」。國發會官員表示,教育部、勞動部已著手研擬如何留住外籍留學生及「師父級」外籍勞工,政府跳脫過去只招攬「白領移民」的舊思維,把東南亞籍留學生、移工列入「攬才」對象。

  毛揆日前指出,在少子化、高齡化雙重效應影響下,未來十年台灣工作人口將銳減一百八十萬人,如此嚴重的人力缺口,應及早因應。他說,政院除了擴大青年、婦女勞動參與率,第二是精進移民政策。教育部將訂相關政策吸引外籍留學生留台工作,「尤其是東南亞籍的留學生,對台灣布局東南亞市場,幫助很大」。

  毛揆也「換腦袋」思考移民政策。國發會官員表示,過去規定外籍勞工最長留台年限為十二年,「但這些移工在台灣做這麼久,技術能力都已符合產業需要,十二年後還把他們趕回去,不是很可惜嗎」?毛揆已請勞動部研議留住「師父級」技術成熟外籍勞工的方案,盡快推出。

  不過,這群師傅級技術工不同於一般藍領移工,若放寬無限期留台工作,雖可協助補充我國勞力缺口,但是否衝擊本國勞工就業,是政府考量放寬程度的關鍵因素。

  目前藍領移工分為產業和家庭類,從事的多為勞力密集、國人較不願意任職的看護、幫傭、漁工或製造、營建業工作,在台人數已近五十六萬人,工作年限最長十二年。

  考量藍領移工在台工作這麼多年,部分可能已學有特定技術,但我國卻把訓練好的藍領師傅年限一到就拱手讓人,實在可惜。

  據了解,未來可能朝在台年資、技術和華語能力等評項鬆綁,年資將視不同行業設置九或十二年的得點標準,技術則採取得技能檢定為標準,搭配華語力能,讓符合評點門檻的藍領一般移工,轉為不受工作年限限制的藍領技術工。

  官員形容,該制度類似「士官長概念」,藍領移工像是士兵在軍營內學會一些帶兵和打仗技能,但資格和能力又不到軍官(專業技術人員),給予可以轉為士官長的機會。